書籍資訊
 http://www.crown.com.tw/Bookinfo.aspx?bid=010009

 最近我看了一本有關「師生鬥爭」的小說,相信大部分的同學看到應該會頗有共鳴。原本並不打算翻閱這本書,因為它的書名讓我誤以為是本陳腔濫調的書籍,誤以為是本描述小孩心靈脆弱易碎的小說,但是在它改編成公視的電視劇、銷售量的數字下,我決定來翻閱這本小說。

翻閱後發現並不是我所從書名字面意思所想的,而是在講一個國中三年級要面臨基測的資優生,由於他在上課時看漫畫,被老師懲罰到教室外罰站,這位同學被罰到教室外站立期間,卻表現出教室外比教室內好玩的姿態,有涼風、打球的同學、飛機飛過的天空,於是老師更是生氣,接著連座位都給搬了出去,懲罰他坐在教室外,但在教室外並無法很聽的清楚上課內容,主角也有點消極的想法,後來一次數學小考,他並沒有考到他應該可以考到的分數,老師羞辱他,將他考卷放置最後一張,並講了很多「前言」影射最後拿到考卷的同學,影射這同學不知羞恥,最後主角聽完「前言」拿到考卷後,老師質問他分數滿不滿意,他照了老師意思回答否定的答案,老師在逼問他是為什麼考不好,他回答自己不夠努力,老師並不罷休要他回答出更好的答案,這時主角了解老師想要聽的答案,回答了:「是我不知羞恥!」回答後,心中想著自己的回答,覺得自己這樣回答果真是不知羞恥了。

考完後他去問了一些同學是否有把握,想尋求一些安慰,不料同學回答這是老師與同學父親所辦的補習班的習題,他們寫過了。主角並沒有參加此補習班,他考量自己的時間運用,所以沒有參加,但不參加,就不見得能考好。這時他在教室外聽老師講解考卷,他在教室外聽不清楚講解,索性也就不要去聽了,他想著自己是電影中一些該死的人:碰碰碰,賤女人、死小孩、下三濫,想著自己或許早已被老師當做這樣的角色。不料下午老師再考一次,這次主角更乾脆了,考卷不寫,開始游盪校園,看著一間間本來會有同學活潑歡樂的教室,如今因為國三面臨基測緣故,調整了課程,被主科借去上課。

接著主角晃到圖書館,他說:「我愛它的溫度,它的沉默,它的氣味,我愛它愛理不理的態度,愛它愛來就來、愛走就走的懶樣子......愛它一切的一切。」

卻碰到了校長,先是校長一陣寒暄後,才切入正題,問了他上課時間怎麼不在教室,他提議要跟校長談一談,到了校長室,他說了老師懲罰他的經過,校長決定請他班導將他領回班上,到了教師辦公室班導對主角發怒,叫他自己打電話會去告知家長老師想請他們來校談一談,主角發現他沒有零錢可以投公共電話,他跟老師說要換零錢,慘遭到了老師拳頭的揮擊,老師罵他都什麼時候了還在開玩笑。之後家長到校,老師在談話中,說他媽媽當時是怎麼拜託他要主角進這個班,說他媽媽當時不就說好尊重他的教學方式,變成在為難他媽媽,搞的像是他媽媽當出死硬要倒貼的樣子,主角被激怒推了老師,老師摔坐到椅子上,這時其他在辦公室的老師都看到了這一幕,一致認為是那學生攻擊了老師,連主角的母親都斥責他,之後經由主角所說的話釐清,但最後學校決定要給主角記過。

主角母親看到了主角被打到部位的腫包,決定要討個公道,向老師施壓,老師不服氣並認為自己沒有過錯,在此開始師生之間的抗爭。

最後這個抗爭牽扯的越來越大,扯出了整個教育體系的癥結,其中老師自製傳單來抵制主角的行為,主角發現全是那老師更惡意的攻擊,發現印漬與平時考卷相同,主角也自己自製了傳單,發表出了「上下論」,發出了由於倫理觀念,老師是「上」、學生是「下」,老師總是對的,而學生要指出老師過錯是「下」犯「上」的行為,然而這個並不是為了倫理尊重,而是為了方便管理學生。抗爭攪到後來老師辭職,但不承認過錯,沒有帶來教育的改革,主角也從此不再發言,不再說話,但是主角最怕的是:「我們是在抗爭錯誤的事物,那我們所堅持就是對的麻?」

看完後,雖然從中得知一些教育體系的癥結,我們無能改變,老是怪教育的癥結也只是消極,還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最重要!

這本書的書名是「危險心靈」,作者是侯文詠以下是些搞笑的書摘:
「從前老媽常常愛數落我們,說我們是幸福的一代啦,不會珍惜現有的環境啦,叫我們不要東想西想,應該好好用功讀書,將來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這類的老套。我總覺得這種話應該去說給雞聽才對。你看,你們這些不知感恩的雞,沒有任何雞比現在的雞還要幸福的了。你們不要東想西想,應該好好珍惜雞場的環境,努力地吃飼料,將來長大做個對人類有貢獻的雞才對。 不是有個炸雞店大門口還畫了一隻雞,歡天喜地的邀請大家去吃牠的同伴嗎?才沒有人管雞高不高興呢,雞只要對人類貢獻那就對了」

「網咖老闆故意拍了一下我的肩膀,哥兒們似地表示親密,對我說:『都國三了,用功點吧。』他從來沒有對我這樣說過話,推心置腹地。我有一點被他嚇到了,完全搞不懂他那顆腦袋在想什麼。國三到底是怎麼了?難道國三就變成了蒼蠅或是什麼怪物?蒼蠅至少還可以快樂地圍著大便飛來飛去,問題是現在連大便都出面趕蒼蠅了?」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ixjero 的頭像
    pixjero

    pixjero的部落格

    pixj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